image

希希學校常常辦親子講座,這對父母真的是很好的學習
因為所有的父母,都是因為有了孩子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的
如果有人給了一些方法,那麼在與孩子的相處上,也比較不容易一直碰壁~

今天學習的大綱

♥ 面對親子狀況四大原則:情緒→溝通→教養→關係(今天的主題在情緒)
♥ 孩子的情緒發展
♥ 培養情緒EQ四步驟
♥ 處理孩子情緒的原則
♥ 切勿在孩子有情緒時講道理
♥ 穩定大人自我的情緒
♥ 如何回應孩子的情緒
♥ 孩子可以有情緒,該管的還是要管
♥ 看懂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
♥ 孩子的情緒,都是學習機會

親子相處四大原則
先處理情緒→再進行溝通→不對的行為要教養→營造好的親子關係
在情緒中會讓對方受傷,所以常說要先處理情緒,在處理事情,讓雙方願意溝通。
(願意是重點,如果不願意溝通,就無法創造雙贏,而是雙方都會受傷)
關於親子相處的特效藥~原來是打罵威脅
為什麼呢?因為短期有效,但是長期無效!

孩子的情緒發展
每一個情緒的背後一定都有原因,ex.我們生氣,是因為孩子的行為讓我們生氣
然而孩子讓我們生氣的行為(負面情緒),也一定是因為有甚麼原因讓孩子有負面情緒
今天澤爸分享了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一切的外在行為都被內在情緒所影響)
所以我們要去探討的是內在的情緒,同理孩子的情緒,才能有效的處理事情~
(其實這真的不簡單啊!!所以才要練習~~~練習同時也是為了善待小時候的自己)
(如果原生家庭曾帶來著傷害,仔細的去思考,常常是情緒沒有被同理,還被餵特效藥壓~)
上課筆記 ▼
image

培養情緒EQ四步驟
1.認識情緒:
透過閱讀,或是爸媽說給孩子聽(描述事情的經過,與爸媽猜想可能的情緒)
ex.你一直堆積木沒有成功,你很挫折,對嗎?
也有可能遇到孩子說"不知道"的狀況,當孩子說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就要引導他
透過我們認為可能的情緒用選擇題來問他~(步調要放慢,最適合的要放最後面)
ex.你是難過嗎?(等回答)那是生氣嗎?(等回答)還是煩呢?(等回答) >>>重點是等回答!!!

2.辨識情緒
很好用的情緒詞彙,可以教孩子認識情緒~
image

3.表達情緒
幫孩子說出他的情緒~
▶直接描述孩子的情緒:我看到你很生氣耶!
▶把事情的經過描繪出來,再說出孩子的情緒:
ex.你的玩具壞了,難怪你會難過
ex.剛剛撞到了,一定很痛

當孩子願意分享任何負面情緒時,請不要說教!
當我們有負面情緒時,也試著跟孩子表達
因為當我們願意分享,孩子願意對我們敞開心胸的機率很高
因為孩子會覺得我們懂他!
Ex.被客戶放鳥很難過、被朋友誤解很生氣....等

4.宣洩情緒
幫孩子從這兩件事宣洩:適合的運動、興趣與嗜好
盡量不要透過電動與社群網路

爸媽正確應對孩子情緒的方式
▶ 接納孩子的情緒:媽媽知道你好生氣~~你"可以"生氣~
▶ 理解孩子的行為:我了解你生氣~但不能(不好的行為)
▶ 堅持父母的立場:理解不代表接受不好的行為
▶ 與孩子一起想辦法:看看可以怎麼做
▶ 教導孩子下次可以怎麼做:好的行為、好的方式、才會有好的結果
這個過程至少要讓孩子練習21次以上!!!!!(勿心急,欲速則不達)
孩子才會真正地記得,不可能只講一次就好了
孩子是績優股,也會漲漲跌跌,但只要會成長,那就是好股~


處理情緒的原則
1.平穩自我的情緒
2.切勿在有情緒時講道理
3.堅持爸媽的原則但討論
4.看懂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
(以上通通都要練習,爸媽也是要練習21次以上才會習慣的~)

要如何察覺自我的情緒
如何察覺?感受自己的身體訊號~問自己,我怎麼了?
如何接納?感受→允許→接納

自我情緒的表達(套公式試試看)
oo,你剛剛的(言語/行為),
讓我感到(描述心中的感受/情緒)
因為我(講出心中的想法)
我希望(具體提出內心的期望)
你覺得呢?

這段話,其實就是描述事情經過,
讓對方了解我們的感受與期許
同時也詢問對方的意見
同理對方,也讓對方可以懂你
不管是對孩子,對另一半也是的
ps.溝通是在雙方都情緒平穩的時候
如果孩子不願意溝通呢?
代表孩子還在情緒中,就讓溝通先暫停!
等情緒緩和,再溝通一次!
(善用陪伴的力量 ex.我陪你哭完)

每次孩子的情緒,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藉由爸媽的情緒輔導
清楚感受自己的內心
懂得表達自我的感受
找到發洩壓力的方法
擁有良好的挫折能力
獲得高度的情緒智商


(我相信,對爸媽來說,也一樣是學習)
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每次進步一點點
親子關係好一點

arrow
arrow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