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每次上完親子課程
都在檢視自己與孩子的相處
也在思考下一次如何調整
也會與老公一起討論溝通
其實也更了解自己
#很多的行為其實都有原因

親子課程所學到的
不僅僅是與孩子的關係
還是人與人的相處

#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父母
#跟著孩子一起再成長

#擁抱小時候的自己
#孩子希望被理解陪伴
#如同我們希望被理解陪伴


今天學習的大綱

♥ 面對親子狀況四大原則:情緒→溝通→教養→關係(今天的主題在溝通)
♥ 我們真的了解孩子嗎
♥ 孩子分享的目的
♥ 孩子為什麼越大越不想跟大人溝通
♥ 與孩子溝通的超級法寶
♥ 溝通的目的
♥ 與孩子站在同一國
♥ 親子關係的建立
♥ 比教養更重要的事
♥ 用愛來擁抱孩子

溝通的兩個階段
一.我們說的話,孩子願意聽,我們問他話,孩子願意說→找尋共識,理解孩子的想法,但堅持立場,一起討論雙贏的辦法
二.讓孩子感到被信任、被重視、安心感
ex.當孩子願意鼓起勇氣跟你說時,請放下手邊再做的事

溝通的改變是雙向的,學習不在情緒中溝通
爸媽:我知道你很生氣,爸爸現在也有一點不高興,等我們都冷靜之後,再繼續說
孩子:爸媽,我知道你們是關心我,但是我現在還很生氣,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聽你說
▼ 溝通的小細節 ▼
✔ 千萬不要用"你這是什麼態度"的用語,無法解決事情,更會讓孩子離我們越來越遠  
    因為"態度",是上對下的用詞,人跟同輩才會說出心裡話(因為可以被信任、被重視與安心)

✔ 你常說等一下嗎? 請再後面加上單位詞~~~
    因為等一下是沒有單位的,加上單位才能讓孩子知道要等多久,要估長不要估短,估短孩子會覺得你說話不算話
    Ex.等我10分鐘、等我煮完飯

搞定青少年的情緒→同理、陪伴
▼ 溝通方法 ▼
✘ 你的臉是在臭什麼阿?!我欠你的嗎?!不想回來就不要回來,你對我講話是什麼態度阿~~~
✔ 我知道你在生氣,如果你不想說,沒有關係,但是你願意告訴我,我一定會想辦法陪你解決這件事
(爸媽們~很難對不對,因為大部分的爸媽都是用 "✘"的方式在跟小時候的我們說話壓~~)
(然後你今天看到這篇文章,就代表你想改變,改變總是有一個人先開始,多練習相信可以越來越好)

孩子分享的目的
簡單來說,就類似我們在社群媒體分享的目的,都是為了被認同
EX.FB的按讚留言,如果被留言讚美會很開心,但是如果留言是批評指責碎念大道理,就會把他封鎖
拿到生活中來看,其實也是一樣的,所以當孩子再跟我們分享的時候,先不要說教(免得被封鎖...)
EX.孩子很興奮的說,打電話5小時終於破關了!!!→結果被唸被罵被處罰,就再也不跟爸媽分享
▼ 溝通方法 ▼
如果孩子的分享是我們不認同的,我們要去稱讚孩子願意分享與坦承這件事情
EX.孩子呀!謝謝你願意跟我說,我很開心,謝謝你(試著聆聽,試著站在他的角度思考)

孩子為什麼不想和父母溝通
▶ 親子相處時間不多
▶ 內容提不起興趣~不是生活就是功課
▶ 孩子得不到其分享的目的~不被認同
▶ 不自覺的NG溝通~忽略、命令、獨斷、否定、威脅、恐嚇、囉嗦、說服、冷嘲熱諷、預設立場
(這些NG溝通我們自己的感受都不好,為什麼要強加在孩子身上呢?!)

跟孩子進行雙下溝通之前,一起放下手機吧!
長時間看手機會對親子關係與孩子造成一下的影響
▼ 親子:
1.有限的時間內,更少的陪伴
2.親子關係疏離,爭執增加
▼ 孩子:
1.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2.抑制孩子的創造力與影響力
3.錯誤的兩性知識
4.電動與社群APP上癮
5.無法拿貼網路的自由與尺度

關於3C的影響: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7分鐘

親子溝通的五大秘招
1.定位法:不要當孩子的警察 EX.你覺得這樣對嗎?!
2.同理法:傾聽、不加任何批評與建議;一起感受情緒;產生連結
3.回應法:
    ▶ 單純回應:謝謝你願意告訴我
    ▶ 說出情緒:難怪你會.... / 如果是我,也會.... / 我明白為何你會這樣了....
    ▶ 好奇反問:
        好奇不是解決問題、質疑他人、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
        好奇是為了了解全貌、核對想法、關心感受、探索脈絡、引發覺知、連結彼此
        PS.如果無法再問下去,就關心他的情緒,陪著他
4.正向法:最好的讚美~描述式讚美(不要用空泛式、誇張式、表象式、比較式)
   EX.具體的行為描述→我的感受→內在特質
 多用"謝謝"來取代"你好聽話、你好乖"
    (你好乖你好聽話就是矮人一階的感覺壓~~我也超不喜歡的~~)
    (然而閉嘴聽話照做,除了在小時候,未來職場也會遇到,所以更要與孩子練習,如何面對與表達)
5.提問法:有原則的好奇詢問

這堂課在"好奇反問"做了很多的練習,真的很有趣,
引發大家一起思考,當孩子面對這些事情,我們可以怎麼回應
我覺得爸媽在家,也可以跟對方討論,
如果孩子遇到某些事情,你會怎麼處理~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會同步唷~
EX.孩子考試不好很傷心、孩子考試作弊、孩子看到同學看黃色影片、孩子罵髒話被老師罵....等

老師今天還分享了一段與女兒的故事
聽到老師對於別人說自己的女兒很盧
卻站出來為女兒發聲
他說:我的女兒是有主見~有想法~夠堅持的跨時代女性~~
他說~成功人士不都是這樣的嗎?!
(很有道理耶~你怎麼引導孩子~孩子就會怎樣成長 :p)

總結:孩子溝通的黃金之鑰
🔑保有許多親子相處時間,然後放下手機
🔑跟孩子多聊課業以外,有興趣的話題
🔑聆聽孩子的想法,互相尊重,共同討論
🔑先把孩子的話聽完,再教
🔑孩子說的任何話,我們都認真聆聽
🔑適度稱讚孩子,給予好的關注
🔑講情緒與感受,與孩子產生連結
🔑與孩子同一陣線,親子一同面對


澤爸的課程真的很精彩
透過不同的現實範例引導
讓我們思考與執行

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每次進步一點點
親子關係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澤爸 親子溝通
    全站熱搜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