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男人,我激賞。 - Dahlia
聽聞蔣友柏很久,但從未真正的了解這個人。
心血來潮的閱讀了許多關於他的文章
才發現這個男人整個很對味!
欣賞他的愛情觀、家庭、事業觀。

這樣一個放蕩不羈的男人,卻能如此遵守在乎對愛對家的承諾
除了感動之餘更是欣賞。

若許很多人都會覺得
因為他是個老闆所以他才能這樣做
但是我覺得並不是,重點是有沒有心
相信今天就算他不是一個老闆
他仍是會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來實現對家人的承諾

對家對愛,男人女人,我們都該學習。



蔣友柏是台灣最受矚目的30歲男人。


他不是明星,185公分挺拔的身高,深邃俊美的輪廓,卻吸引眾人注目,也經常成為時尚雜誌的封面人物,甚至是小S口中形容的「天殺的大帥哥」。

他其實是個企業家。他開的橙果設計公司,短短兩年,就頗具知名度。橙果設計的鳳凰標誌,出現在F1方程式賽車外觀與Levi’s牛仔褲上,橙果設計的「愛的圈套」圍巾,也在統一超商賣了兩萬條。

他卻低調的像個謎。他習慣別人叫他友柏,不喜歡蔣姓帶來的壓力與特權聯想。但是在蔣家第四代的盛名下,外界對他的家庭生活非常好奇。外表冷漠、總是擺出酷樣的他,卻非常保護家人,從不輕吐私事。

未滿30歲的蔣友柏,一直在跟時間賽跑,瀟灑地走自己的路。

身為長子的他,18歲就開始跟長輩學習金融投資、加上背負蔣家名聲的壓力,讓他總是用40歲老成持重的心態來經營事業。他太太林姮怡更形容,他的心態簡直像個50歲的中年男人。

40歲的心態,20歲的好奇心

他用時間換取經驗。他要好的朋友都大他10歲以上,他也不習慣跟同年齡的人講話,甚至很少跟同年認識的富家子弟往來,因為話題與想法有差距。對媒體記者也是如此,如果話不投機,他也不會虛應故事。

我不喜歡浪費時間,」蔣友柏坦率地說,「聊得愉快可以聊很久,不愉快我的臉就會很臭。」

保持20歲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態度,是他帶領橙果快速成名的關鍵。

雖然背景是金融,但是他喜歡從網路與朋友身上吸受創意能量,例如他把流行的MP3在行銷上定位成聖經上禁果的概念,因為在網路時代,音樂下載一度被認為是違法的事情,再把產品設計成紫色,再用葉子形狀的耳機做為裝飾,整個產品就像吸引人的一串葡萄。

一個大他十歲的朋友認為,他像個海綿般不斷吸收東西,即使意見不合,蔣友柏還是會聽,再轉換成自己的知識。「像一隻雄糾糾、氣昂昂的公雞,怎麼戳他都不動,反而越長越大,」這個朋友說。

這種龐大的能量與鬥志,讓他比同年齡的人提早完成很多事情。他一直維持設計與金融投資雙主業的經營,白天管設計,晚上看金融資訊,他還幫母親開設的幼稚園設計課程、管理財務。而且不到30歲,他就組織家庭、擁有一雙兒女。

「經驗是靠時間累積的,要比別人做更多的事情,」他說。

看似老成強悍的蔣友柏,另一面卻是溫柔、活潑有如20歲的鄰家大男孩。
不愛開車的他經常穿短褲,戴個帽子,抱著孩子,與太太逛街、逛超市,也會在計程車上逗孩子,講故事。

強悍與溫柔

強悍又溫柔,正是描述蔣友柏最好的形容詞。

清晨六點,蔣友柏一身背心短褲,沿著中山北路跑上陽明山。半小時後回到家,梳洗之後,還要送兩歲半的女兒小玫瑰到幼稚園上課。

九點整,橙果員工還沒上班,他已經坐在辦公室處理事務,或是跟早來的員工討論設計案子的進度。

蔣友柏這麼早上班,是為了下午兩點能準時下班。他要回家照顧不滿一歲的兒子Roland,幫他洗澡、玩耍,邊跟太太聊天。

四點鐘他還得去幼稚園接女兒下課,全家再一起出門逛街吃晚餐,晚上陪女兒看卡通、哄她睡覺。等到10點一家人都安頓好,他才繼續上班,上網找資料、想創意,看金融投資案,一直到12點才休息。

為了下午兩點之後的家庭生活,蔣友柏寧可生意不接、不與客戶應酬,也讓不少客戶心裡有數,要跟蔣友柏談生意,只能選擇早上或中午。

即使是開會時,只要太太打電話來,有任何問題,友柏一定走。友柏的“慣性”是,“我要讓所有人知道,我家最大。” 

「尊重」太太的他,對於其他的女孩子,蔣友柏一向都保持距離以免閒話。

「我小孩與老婆一定是最重要的,不管任何事情,所有客戶都知道,兩點以後跟我約會,不可能,要約我吃飯,不可能,」蔣友柏語氣溫柔又狂妄,「你殺了我,不給我案子也沒有關係。」


用刺青見證愛情


看似叛逆的蔣友柏,露出他腰部與肩膀的刺青,那是愛的展現。

當初為了追求林姮怡,討她喜愛刺青圖案的歡心,他才第一次在腰部刺上一隻紅豹。因為太太屬龍,他又刺了一尾龍,生了女兒小玫瑰,再刺上玫瑰,屬猴的兒子出生時,又接著刺了一隻猴子。

問他刺這些圖案會不會後悔?「怎麼可能後悔?一個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他說。

身上的刺青、加上他曾經理光頭的造型,在籃球場上,還常常被誤會成流氓,沒人敢跟他打球。

叛逆的刺青正是他對愛情刻骨銘心的證明。3年多以前,蔣友柏一開始與林姮怡在一起時,他母親蔣方智怡並不太贊成,個性叛逆的蔣友柏,一氣之下離家出走,放棄原本的事業,與當時的女友住在西門町、一間12坪大的房子裡。

他在補習班打工,排課程與班表,一個月只用兩萬元過活。一年之後,他母親接納了他們,他才再回家。

那段酸甜苦辣的日子難以忘懷。當時只能跟女友在西門町散步,一個月看一場電影。「我自己都不知道兩萬塊可以這樣生活,我都走過了,不覺得有任何事情會讓我覺得,完了、不知所措,」他說。

他刻意從困境中激發生命能量。「我有權利去動用蔣家的信託基金,但動用的話,我現在就一無是處,跟一個富家子弟有什麼差別,」他激動地說,「把關不住,你自己就該死。
回家之後,生命重新開始,開創新事業,也成立新家庭。

當了奶爸的蔣友柏,體驗另一種生命的喜悅。「我超愛我女兒的,女兒長大就會想保護她,兒子就讓他去打獵,」他驕傲地拿起桌上小玫瑰為他做的禮物--用小動物貼紙貼成的卡片。

他也感受家庭責任的可貴。「她(林姮怡)真的是讓我有不一樣的看法,不是因為有新生命之後,」他語氣溫柔,「對她來講,大家一起來經營一個家庭很重要,也變成我的觀念,生意永遠可以再做,但小孩子只有幾年跟你嘻嘻哈哈,大了就不鳥你。

蔣友柏已經計劃,小孩長大就去日本讀小學,國中與高中在大陸念,最後再到美國念大學。
辛苦創立的事業怎麼辦?「到處都可以做生意,我一定跟我家走,」根據小孩學業的需求,他計劃未來在日本、大陸與美國設立分公司。

家庭的溫暖改變了蔣友柏,讓他的心更溫柔,但是唯一不變的是,他自我要求、重視細節、龜毛的處女座性格。

由於金融投資需要嚴謹縝密的判斷,養成他注意細節的個性。對客戶或是訪客,他會看對方的穿著、配件、頭髮造型、甚至是筆記本、錢包怎麼放,再來拿捏他們的個性與應對方式。

他連做菜也非常細膩。他曾經要做菜給同事吃,大家看到他拿六根雞腿下廚時,以為吃煎雞腿,沒想到蔣友柏是拿雞腿煎出來的油去炒青菜。

剛成立橙果時,沒時間運動,結果胖了十幾公斤(體重高達83公斤),還被同事嘲笑,他立志減肥,但是又要花時間照顧小孩,沒時間打籃球。他就每天在客廳看電視時跳繩,7分鐘之內可以跳一千下,幾個月內體重就減為70公斤。

現在他每週又到健身房進行三次舉重,體重雖然增加10公斤,卻練成結實壯碩的肌肉。

舉重承受壓力的感覺跟他做生意一樣。「很痛很酸,但逼自己去練習,養成習慣,就像不管生意如何,再撐一下就過去了,」他形容。

除了自我要求,對小他兩歲的弟弟、橙果設計創意總監蔣友常,也扮演長兄如父的嚴格角色。採訪到一半,蔣友柏看到跟著蔣友常去拜訪客戶的員工,提醒他們要注意蔣友常開會時的站相挺一點,「叫他今天不要給我站內八字!」

這一年事業有長足進步,打出名號,吸引更多人才之後,蔣友柏才更有自信。「到了今年我才比較有自信,」他說,「我只要跟客戶談,就可以把他們吸住,因為我有很強的團隊支持我。」

我希望我認同的人,跟認同我的人,一起去做一個無限可能的事業,」婚姻與事業兩得意的蔣友柏正蓄勢待發。

番外篇:
感情也是需要學習_。
蔣友柏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_。
怕老婆的男人很帶種_。
<蔣友柏×李李仁> 不完美的新好爸爸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