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nsored ads

每一個孩子都是懷著最寬容最接納的心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心中是無恨無怨的

如果沒有被破壞的話,孩子天生就是熱愛大自然中的所有的生命的,包括另一個孩子……

——————————————————

一晚,爸爸和兩姐妹玩騎馬遊戲,還不到兩歲的妹妹怎麼也爬不到馬背上去,姐姐總是那麼地善解人意,就幫助妹妹。也是一個孩子的她,用力地抱妹妹往爸爸的後背上放,結果,沒放好,妹妹的頭撞到了爸爸的頭上,妹妹的牙齒甚至碰到爸爸的頭,嚴重得爸爸覺得頭上都起了一個包。

爸爸心疼妹妹,當下冒了火。姐姐萬般委屈,默默地離開默默地哭。爸爸離開臥室進了客廳後回來,給姐姐道歉,姐姐大哭。之後三人又玩在一起了,姐姐仍幫助妹妹往爸爸背上爬,但這一次,姐姐真的很小心了。

這是我家發生的事情,我和孩子爸爸都在傳統家庭中長大,小時候會因為打了一個碗而被罵。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因此,儘管一直學習和成長,但我們仍堅持在犯錯誤,總是對孩子發不該發的火說不該說的話。但是,幸運的是,我們有意識,會及時地改正,會在該給孩子道歉時道歉,並不斷進步。

孩子其實也不需要完美的父母,但父母的成長更帶給他們希望和幸福!

sponsored ads

兩三年前,認識一家人,那家老大是一個女孩,後來生了一個男孩。當小男孩還是一個一兩歲的孩子時,姐姐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那個姐姐非常恨弟弟,總是趁父母不在時打弟弟,後來姐姐還離家出走過。

有些人會據我上面這段話來判斷姐姐很不懂事。是的,看到表象的問題太容易了。但為什麼姐姐會成為那樣的姐姐?

有一次,我們一家人去這家串門,並在他們家吃飯。吃飯時,弟弟沒有碗,爸爸喊姐姐去給拿碗,嫌姐姐慢了,一頓罵姐姐。後來吃著吃著,弟弟又要喝水,爸爸喊姐姐去倒水,姐姐當然不願意,又磨磨蹭蹭的,爸爸一氣之下就準備打姐姐。

每一個孩子都是懷著最寬容最接納的心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心中是無恨無怨的。當我們看到很多的孩子不乖不聽話,長大後打爹罵孃的,人們總是去責怪孩子,但如果我們用心想一想,這些孩子心中的怨與恨是如何被培養起來的呢?

由於工作的原因,接觸很多家庭很多孩子,我已經遇到過好幾個有二胎的家庭告訴我他們不敢讓老大和老二單獨呆在一起,因為老大會打老二——這件事情在孩子很小時看似還是不太大的事,無非是大人多看著點兒,別讓老大把老二打出問題就可以了。但是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這樣家庭的兩個孩子的成長,兩個孩子之間的關係,兩個孩子和他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親子關係會何去何從呢?

我們為什麼要生老二?老二對於老大的意義是什麼?

有多少無知的成人笑著對老大說,以後你媽媽照顧弟弟妹妹就沒空管你了喲!以後你家的房子有一半都是弟弟妹妹的喲!以後有了弟弟妹妹媽媽就不喜歡你了喲。。。。。。這些話,一般都是在媽媽懷著老二時成人就告訴孩子了。更不要說老二出生後大家圍在老二的身旁,讓老大孤孤單單地呆在一旁。

同樣是懷胎十月,同樣辛苦地帶大,但是真的,真的有偏心的父母。如果父母對兩個孩子的愛的天平是不平的,那敏感的孩子一定會感覺得到。老大自然而然地就會想,是老二的到來剝奪了本該屬於他的東西,所以,以自己身體的強大,老大必然會打老二。當老大傷害老二時,很多父母不去找背後的原因,而去責怪甚至打罵老大,因此老大更受傷,更要加害老二。。。。。。如此往復,因為老二的出生,家人之間的關係不再是單純的愛的關係,而是互相傷害的關係。但是孩子不會表達,成人意識不到。

sponsored ads

我遇到幾個父母提起老大就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架式,提起老二心情那個好呀。但我想,對於這老二來說,這樣的家庭環境又能帶出什麼樣的老二呢?老大和父母又在帶給老二什麼樣的教育呢?等老二也有能力動手打架時,那老大和老二之間。。。。。。

如果沒有被破壞的話,孩子天生就是熱愛大自然中的所有的生命的,包括另一個孩子。孩子心中的恨是成人一點一滴給培養起來的,孩子是最可憐的犧牲者!

這世界上只有一樣東西是越分越多的,那就是愛!我要老二的原因之一就是想給老大一個手足一個同伴,當父母往生後,我的兩個孩子就是這世上最親的親人和朋友。事實上,他們之間的愛也是無比感人的。

希望所有的倆孩兒家庭都因為兩個孩子而更幸福,而不是膽顫心驚地擔心出事。我個人因為工作和生活有幾點經驗可供大家參考,不過我發現還是有越來越多的二胎父母已經意識到了,並且做得非常好。

一、首先,要照顧好老大的感受

現今的時代已經不是我們小時候的那個時代,人們緊張、壓力大、更追求物質,競爭無處不在,這些都會影響到手足關係。想起我生老二時,事先就給老大準備了禮物。有幾個朋友也非常好,他們在來看望老二時都給老大準備了禮物。孩子很喜歡禮物,因為妹妹而得到禮物,姐姐很開心的。

老二滿月後,老公家的兄弟姐妹買了一大堆禮物給老二,委託老公的弟弟送來——這件事情讓老大狠狠地哭了一場,畢竟還是有很多人想不到這麼多,當老大看到人們只關心老二時,她覺得自己不再是個可愛的孩子,沒有人喜歡了,人們只喜歡妹妹。

sponsored ads

生老二更應該祝福老大,祝福她從此多了一個愛她的人。我生完老二從醫院回家,老大就在我和老二休息的床上跳,跳得特別猛,跳了大概兩三天,看我一直沒批評她,她才不跳了。當時我就明白,她就是看我會不會批評她,會不會因為老二訓斥她。那時我忍著,我用我的身體護住才出生四五天的老二,一直硬忍著不開腔。這是她對我最初的「測試」,兩三天後她就停下來了,再也沒做過這樣的事。老大會因為老二的出生而有一些挑戰性行為,最關鍵的不是行為本身是什麼,而是背後,她的安全感受到了威脅,她在確定。一直以來,我都非常注意,不要輕易因為老二而批評老大,尤其是在老二才出生的那段時光。像是現在,我就不會那樣小心翼翼了。

二、不要讓老大認為老二是他的負擔

其實,讓老大參與到照顧老二的日常活動中對老大來說是很好的一件事。可以增進兩個孩子的感情,同時給老大一個很好的學習的機會。陪伴一個小生命的長大,對一個人來說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次學習機會。所以,老二的到來,對老大來說,也是一次絕好的學習機會。

但是,一定要適可而止。這種照顧要讓老大體驗到責任、樂趣,而不是負擔。當老大照顧老二時,一定要及時給予鼓勵和支援。

三、誇獎老二時要慎言

人們都本能地喜歡更小的孩子,孩子真是越小越是天使。但如果當著老大的面說太多老二的好,老大會很沒有安全感。無論是家裡人還是外面的人,如果老大在,誇老二時一定要慎重。

四、單獨的陪伴時光

一般生了二胎的家庭,父母的很多時光都要照顧老二,甚至再也沒有時間陪半老大了。確實是,照顧一個新生兒是非常耗精力的一件事。但如果此時不敏感,以後有比照顧新生兒更費事兒的事發生。父母一定要想到,在老二出來之前,父母可是全部屬於老大的呀。建議父母不管多麼忙(所有的忙都不能成為理由),每週都要抽出幾段時光,專門陪老大,只屬於老大。

其實老大要求不高,只要我們所有的做為能讓他感受到父母的愛是沒有變的,他們的心就安定了,他們就還是那個天使……

sponsored ads

● 父母的行為、語言及情緒表達方式都是孩子模仿的物件,對待孩子以言辭激烈的呵斥、打罵等暴力方式,不一定能讓孩子明白、記住,家長為什麼原因這樣對待他;但卻一定會使孩子記住並習得這種表達方式!所以,如果你發現老大對老二有暴力傾向時,你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你沒能讓孩子感受到你同樣深愛著他、令他失去了安全感之外,更要反思自己的日常言行及情緒的表達

若想孩子能和善的對待他人,首先我們需做到尊重、和善地去對孩子。沒有被愛滋養過的心靈,如何有能力去愛別人?只有真正被接納和尊重過的孩子,才能學會接納和尊重他人

● 人都有衝動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又有誰能做到不犯錯呢?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如文中所說,孩子也確實不需要完美的父母,但卻需要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的父母

只有懂得自省、願意隨著孩子的成長而不斷自我學習成長的父母,才能給孩子最好的愛……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