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細緻的陪伴 By 黏黏爸爸

每天,我盡量以小孩想去的地方為目的地,
又或者提供幾個地方選項讓孩子自己選擇。
今天,黏黏說想找她的朋友──小寶。


由於下午有演習,我心想最好於演習前搭上捷運才不致延遲整天的行程,有別於平常,被催促的是我。在騎車往捷運站的途中下起了大雨,黏黏帶點睡意又淋濕了身體,於是我起了偷懶的念頭問到:『我們回家好嗎?這樣你就可以休息一下‧‧‧‧‧』,黏黏像是被雷聲驚醒的貓頭鷹,用力睜開雙眼說:『我要找小寶!』,待停好機車走往捷運的路上,黏黏疲倦哀聲道:『我好累喔~~~』,見機不可失又補上一句:『對啊,所以我們回家就可以舒服的睡在床上了‧‧‧‧‧』,我滿心期待,像是兜售毒品的小販,等著毒癮發作的客人上門和一拍即合的買賣,不料,這句話像是萬能解藥,反而讓她打起精神如火影忍者般的燃燒意志,一並灰化了我偷懶的念頭說:『我~要~找~小~寶!』。

朋友見面格外開心,小寶更是擺出了枕頭和棉被的陣仗來歡迎我們,嗯,這應該是表示等會的對戰他已經暖身完畢了。時間飛快臨行依依,小寶似乎察覺到黏黏的不捨而和小寶爸提議:『我們送黏黏去捷運站好嗎?』,由於小寶爸還有事於是回答說:『因為拔拔等一下還有事,可不可以送到警衛室就好?』小寶點頭答應,小朋友又開始玩著你追我跑的遊戲,剛好小寶媽也回來了,小寶便開始了他的溫柔計畫‧‧‧‧‧‧‧‧

『送到捷運站』一樣的話再問小寶媽一次,但這次沒等小寶媽回答,小寶又說:『我決定了,我一定要送黏黏到捷運站!』,一路上小孩邊走邊玩買了些零食相約在捷運站出口旁,因為才下過雨,花圃旁的瓷磚上沾了雨水,小寶用手把雨水撥開邀黏黏坐這裡就不會弄濕屁股,這時,小寶媽露出一種不知該怎麼形容的微笑我才注意到,這樣小小的舉動在一個5歲男孩表現出來的背後,是需要累積父母多少的關愛才會有這樣的行為展現?不是刻意而非常自然,小寶又發現了旁邊一處更為乾爽的位子請黏黏坐過來,就這樣兩人吃起了零食。零食吃完了又到了要分開的時候,此時小寶和媽媽商量說:『我們送黏黏到〝嗶〞的地方好嗎?』,到了月台,小寶又發揮了商量的本領,溫柔且輕聲的說:『麻麻,我們送黏黏到捷運裡面好嗎?』,只見小寶媽遲疑了一秒就和我們刷卡進了捷運,我想,如果我是小寶媽,應該不會刷卡吧,也因為這樣,才讓我看見那細緻的溫柔‧‧‧‧‧‧‧‧

進站後小寶就立刻告訴黏黏:『等一下進到車子裡面,你馬上靠近玻璃窗就可以從窗戶看見我跟你說bye bye喔!』,話才說完車子就來了,兩人隔著玻璃窗用力的揮手道別,直到車子啟動為止‧‧‧‧‧然而,事情並未結束!小寶竟繼續追著我們那一節車廂,邊跑邊揮手,彷彿電影的情節般直到追不上了才停腳。這一次的分離因為這樣一路的呵護,黏黏幾乎沒有難過的情緒,而小寶溫柔的棒槌卻重重的在我的頭上敲了一下,一向自認為全世界沒有人比我更愛我的小孩的我,竟忽略了這樣細緻的陪伴,以及那用盡氣力的呵護是如此的理所當然。這是5歲小男孩給我的省思,一個著著實實柔軟的震撼!原來,孩子要的不只是愛,還要的是細緻的陪伴。

後記:
事後問了小寶媽有沒有和小寶聊過這件事,小寶媽說,小寶得意的表示「我跑得很快對不對?」,原來,事情的面向是如此的豐富和有趣啊~


 

小寶快2歲的那一年,為了照顧孩子與母親分開的分離焦慮,
我們持續了近一年接送媽媽上下班的任務。

這一年當中,載送小寶媽咪下車上班的那一刻,
我跟媽咪每天都戰戰兢兢的呵護小寶那不捨得的別離,
有時專心的陪他玩著,有時輕輕的哼歌,有時看著他的眼淚,有時只是靜靜的懷抱。

每一天都像是第一天,每一天也像是最後一天,
一直一直到他主動放開媽咪的手,一直一直到他開心的揮著手跟媽咪道別。
於是,我們在小寶5歲時,看見他與朋友的道別,也用他曾經被對待的方式與~態度!

 

By 小寶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