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讓我有好多感觸

總是能從Antonia的文章學習到很多

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用詞與行為

有太多時候,明明是關心,卻讓關心變成了傷害

產生了誤會甚至是不愉快

傷害了所愛的人,也傷害了自己

說話的藝術真的很重要

不論是對家人、朋友、孩子或是攜手共渡餘生的另一半

如果不懂得表達的方式

那麼,閉上嘴巴

給你重視的人

一個擁抱吧!

 


 

本文引用自【關心的傷害】By不良媽媽Antonia

 

有時候,我會想所謂的幸福婚姻與否,到底是決定在於我們遇到了什麼樣的人,還是決定在於相遇的時候,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年輕的時候,談戀愛,討厭男友抽菸的我會很生氣的告訴他:『抽死最好,我馬上換男朋友。』

 

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同樣遇到男友抽菸,我會不說話的離開,等他求婚的時候淡淡的拒絕他:『如果你連戒菸的承諾都做不到,我要如何相信你會給我幸福的承諾?我要如何相信你不會外遇的承諾?

 

年輕的時候,男友飆快車,我會告訴他:『飆快一點沒關係,斷手斷腳,你放心,我不會幫你把屎把尿!

 

現在的我看到老公開快車,即使很想罵出口,我也會淡淡幽幽的說:『親愛的!你知道你對我很重要嗎?』,聽到他回答知道之後,我會選擇閉上眼睛休息。

 

年輕的時候,男友熬夜不歸,我電話直接罵:『如果工作那麼重要,你就跟工作結婚就好,過勞死你也會笑吧。』

 

現在的我,老公熬夜趕圖,我會在他繁忙的時候抱住他,告訴他:『謝謝你的辛苦,你讓我很心疼。』

 

多年之後想想,或許老天真的很厚待我,我愛過的人,都是好人,只是,那時候的我,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釐清,也不懂得給自己幸福。

 

那時候的我,更不懂得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女兒三歲四個月,有一次全家出去吃飯,女兒坐在我身邊的娃娃椅上,而她的父親Benson坐在她的對面,我邊吃飯邊跟母親聊天,忽然聽到老公很生氣的對女兒說:『我不是說過了,不可以踢桌子,妳還踢!

 

轉身過去看,發現女兒坐在娃娃椅上面,一腳踢著桌子使力,讓娃娃椅往後倒、然後再用身體往前的力量,讓只剩兩支腳支撐的椅子,回覆了四隻腳的穩固。

 

那樣的動作很危險,我很正經的要女兒再做一次,女兒知道這樣的動作已經惹到父親不開心,她有點遲疑的看看我,我依舊笑臉以對,然後她就像要表演般的開心,小腿用力的踢了餐桌,娃娃椅往後倒,我順勢就推了娃娃椅一把,孩子無法用她身體的力量往前,女兒連人帶娃娃椅快速的往後倒。

 

女兒連娃娃椅往後倒的瞬間,我聽到餐廳裡面的客人大聲驚呼,我藏在娃娃椅後面的那隻手,迅速的在女兒倒地前的那一霎那將椅子扶住、再扶正。

 

女兒嚇到了,我溫柔的告訴她:『妳剛剛那樣玩,很容易整個人往後掉,就會受傷,頭可能會撞到地,爸爸很擔心、很害怕,所以制止妳,不是爸爸討厭妳、對妳兇,爸爸擔心妳的安全,只是爸爸用錯了方法。』

 

關心,用錯了方法。

 

教育,也用錯了方法。

 

年輕的時候,我明明擔心男友抽菸影響健康,我明明想傳達我對他的關心,出口的話卻是『抽死最好,我馬上換男朋友。』

 

年輕的時候,我明明擔心男友開快車危險,出口的卻是『飆快一點沒關係,斷手斷腳,你放心,我不會幫你把屎把尿!

 

年輕的時候,我明明擔心男友熬夜影響健康,出口的卻是『如果工作那麼重要,你就跟工作結婚就好,過勞死你也會笑吧。』

 

那樣的我,連情緒都無法自己正確的釐清與表達,連心疼都無法正確的傳達給對方。

 

那樣的我,感情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帶給自己與別人的傷害,也從來沒少過。

 

當母親之後,我常常聽到很多媽媽對著孩子說:『弟弟你不吃飯,餓死最好!

 

『再不穿衣服,冷死我不管你。』

 

『好呀!最好出去被壞人抓走,那時候你就別哭。』

 

『愛哭鬼,再哭我把你丟到外面,省得我心煩。』

 

『這種成績,看來你以後也只能當乞丐。』

 

我在想,明明是媽媽擔心孩子不吃飯,明明是媽媽擔心孩子冷,明明是媽媽擔心孩子、關心孩子,為何出口的語言,就像一把刀,割在孩子的心中?

 

如果連父母都沒有辦法將自己正確的情緒傳達給孩子,孩子又怎麼懂得傳達自己的感情與情緒呢?

 

現在的我,會蹲在孩子的身邊,告訴他剛剛的行為,讓我覺得很不受尊重,請她跟我道歉。

 

我會告訴她,我現在的心情是心疼、是快樂、是煩躁還是幸福,我會告訴她,我的關心與心疼。

 

現在的我常想,關心一個人,就好像在對方的心中點一盞燈,帶給對方溫暖、也帶給對方光亮,而不是燙傷。

 

現在的我想著十八歲、二十歲、、、的那些戀愛,想著我對他們的關心語言,即使多年後,我還是能感覺那言語當中有的不是溫暖,而是傷害。

 

這時候的我才真正的了解,關心其實很簡單,也很單純。

 

只是我們用錯了方法,成了一種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